厦门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系成功承办2018年“柏鹭杯”大学生网络空间安全精英赛
 
厦门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系成功承办2018年“柏鹭杯”大学生网络空间安全精英赛
发布人:7331  发布时间:2018-12-06   浏览次数:41

   厦门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系于11月24-25日成功承办了2018年“柏鹭杯”大学生网络空间安全精英赛。来自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三十余所国内知名高校的38支战队经过专家评审后进入现场比拼,本次大赛还吸引了来自马来西亚的国际战队。经过激烈比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Lanc3t战队、厦门大学Ph0en1x战队和北京邮电大学天枢Dubhe战队斩获前三。

   

    24日突围赛(CTF解题赛制)的“夺旗”大战正式打响。整场比赛精彩纷呈,在厦门大学Ph0en1x战队率先攻破第一道难关后,各战队奋力追赶,积分表和排行榜不断更新。经过8个小时的激烈拼杀后,江苏科技大学DWN战队、厦门大学Ph0en1x战队等27支战队成功“突围”携手挺进决赛。25日27支战队投入到“人人攻防”的激烈“厮杀”中。在AWD模式下,每个队伍都需要维护多台服务器,服务器中存在多个漏洞,利用漏洞攻击其他队伍可以进行得分,修复漏洞或添加防御策略可以避免被其他队伍攻击失分。最终,经过六个半小时的鏖战,决出了冠亚季军。



 25日下午比赛闭幕式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名誉主任沈昌祥,厦门大学副校长邓朝晖,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总工程师郭启全,福建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总队长林乐坚,厦门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支队长林世国,厦门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政委田耕,中国成人教育协会企业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建军,中国教育电视台新闻中心主任田立,教育管理信息中心项目部主任付凯,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滕达,厦门大学教务处、信息与网络中心、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仪式。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承华主持。

 邓朝晖副校长在闭幕式上做了精彩的发言。她从案例切入,点出网络空间安全形势日趋严峻、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网络空间安全早已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邓朝晖表示,学校一直立足时代发展,高度重视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跟美亚柏科公司的共建就是一种探索。希望有越来越多人投身到网络空间安全领域中,共建网络空间安全美好的明天。

 郭启全总工程师在发言中肯定了选手们的出色表现,并以国家最精锐的“网络警察”为切入介绍了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发展现状与前景,希望大家都能积极投身网络空间安全事业,为国家多做贡献。

 在全场的期待中,裁判长、美亚柏科副总经理吴鸿伟宣布获奖队伍名单,到场嘉宾为获得决赛冠、亚、季军的队伍颁奖并合影留念。

 颁奖仪式后,沈昌祥院士对大赛和参赛选手寄语。他肯定了本次大赛的价值,希望更多人投身于网络空间安全领域,为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发展贡献力量。

 大赛还邀请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指导老师崔宝江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张宇同学分享心得,比赛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大赛由厦门大学教务处、厦门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厦门安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系承办,厦门服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浪潮集团、厦门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厦门市网络空间安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办。这次赛事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提升大学生网络空间安全技能水平,促进高校间网络空间安全相关专业学科的合作交流,为培养、选拔、推荐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人才创造更好的条件。

        厦门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系主要围绕物联网安全、数字取证、隐私保护、海洋通信安全和网络舆情监测开展研究,取得多项省部级科研奖励和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以国家和企业对网络空间安全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结合美亚柏科等企业在电子数据取证和大数据安全等方面的技术研发优势,建立了以学校为主体,企业参与,共同确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模式,建立实践基地,以及共同评价人才培养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与美亚柏科签订了共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聚合多个单位优质资源与师资,成立由厦大教师、企业工程技术专家和国际专家联合组成的多元化师资队伍,共同创建了校企合作办学和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