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系肖亮教授团队负责项目荣获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嘉奖
 
喜讯!我系肖亮教授团队负责项目荣获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嘉奖
发布人:7331  发布时间:2018-12-13   浏览次数:14

    12月5日,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福州召开。省委书记于伟国出席并讲话,省长唐登杰主持会议。省领导王宁、梁建勇、吴洪芹、郑新聪、薛卫民出席大会。厦门大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赖虹凯作为嘉宾代表参加大会。


    获得2017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的有190项(自然科学奖9项、技术发明奖7项、科技进步奖174项),其中一等奖18项、二等奖60项、三等奖112项。厦门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有11项优秀科技成果获得2017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项。网络空间安全系肖亮老师团队的“无线网络物理层安全博弈研究”项目荣获2017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福建省科学技术奖的设立是为表彰在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重要贡献的个人和组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原始创新,促进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鼓励企业牵头的自主创新和产学研结合的协同创新,推动我省科学技术进步。


项目介绍:无线网络物理层安全博弈研究

    肖亮、黄联芬、程恩和唐余亮教授课题组申报的项目以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依托,针对无线网络中的电子欺骗,敌意干扰和多面攻击等来自物理层的威胁,研究无线网络物理层安全博弈理论;建立了无线网络攻防博弈模型,揭示其均衡机理,为设计无线网络物理层安全机制提供理论指导和性能分析方法。在此基础上,提出基于定价和信誉等博弈机制,抑制自私无线用户的攻击动机,主动防御无线网络的内部攻击,提高物联网和车联网等无线网络安全性能。该项目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得到多位IEEE FELLOW的高度评价;多项技术已申请专利,并获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