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蒞君教授做南强学术讲座
 
王蒞君教授做南强学术讲座
发布人:7331  发布时间:2019-06-29   浏览次数:10

     628日上午,国立交通大学电机工程学系教授、IEEE Fellow Li-Chun Wang教授应邀访问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Machine Learning Radio Resource Management for Future Cellular Mobile Networks”的南强学术讲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肖亮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并为Li-Chun Wang教授颁发了厦门大学“南强学术讲座”纪念牌并合影留念。

    

 

Li-Chun Wang教授用闽南语开场,拉近了与到场的老师同学们的距离。接着从5G时代带来的变化和机遇开始,介绍了机器学习算法是如何在动态的通信环境中提高超高密度蜂窝通信系统的性能。首先,Li-Chun Wang教授介绍了一个用于利用数据驱动进行资源管理的bi-adaptive self-organizing network (Bi-SON)。接着介绍了在Bi-SON框架基础上提出的一种多项式回归的监督学习算法和一种近邻传播的无监督学习算法,分别提高了系统的能量利用率,减少了operator和即插即用小蜂窝的干扰。最后,Li-Chun Wang教授分析了强化学习和深度强化学习(DRL)在更加分散、自主的现代网络中的机遇和挑战,如物联网(IoT)、车联网(VANET)和无人机(UAV)网络。在问答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就机器学习算法在电子工程等方向的应用上的一些问题与Li-Chun Wang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教授从自

  




  


己的经验出发,给出了详细的回答,讲座现场气氛热烈。

 

 

Li-Chun Wang教授于2011年获选为IEEE Fellow,以表彰他对无线网络中的蜂窝架构和无线资源管理领域做出的贡献。获台湾国家科学委员会杰出研究奖(2012)。曾获IEEE通信学会亚太区最佳论文奖(2015)、徐玉芝科学论文奖(2013)IEEE杰克·纽鲍尔最佳论文奖(1997)。他目前的研究方向是软件定义的移动网络、异构网络和数据驱动的智能无线通信。他拥有23项美国专利,发表了300多篇期刊和会议论文,并参与编辑了《5G无线系统关键技术》(剑桥大学出版社2017)一书。